close

Happy New Year!這一篇網誌應該昨天就寫好,畢竟一年之際在於第一天!(胡扯XD)

 

今年的跨年,不到101看煙火,不找人跨年,不在家裡看著跨年節目倒數…相反的,我們抓住年輕的尾巴,跑到阿里山上看曙光。

 

2008年的最後一天,晚上8點的台北火車站擠滿了人。各家旅行社打出的「夜未眠跨年」,吸引了很多民眾,在那站了一會兒,粗略估計有上百人吧!雖然發車時間稍有延誤,仍舊不影響大家的興致。晚上8:40,即從台北正式出發。一出火車站,遊覽車開了20分鐘,窗外仍是熟悉的景色…沒錯!大塞車!大概是因為大家準備到市政府附近跨年,所以火車站附近的交通受到波及,看到這樣的景象,讓我不禁擔心沿途的交通狀況(該不會因此錯過看日出的時間吧…),不過,一上了高速公路,就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,因為路況相當好~在停了1個休息站後,昏昏沈沈之間,發現竟已經接近12點了!雖然很想睡,可是……難得在遊覽車上跨年,說什麼也要打起精神!看到了車上的電子鐘從11:59轉為12:00,低聲對自己和身旁的朋友說聲「新年快樂」,又開始戴上耳機,進入半睡半醒的狀態。

 

凌晨2點多,被遊覽車的煞車驚醒,就開始一段和「嘔吐」糾葛的1個小時…撐啊撐,終於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附近,此時,車速卻慢慢減緩,原來是因為車潮湧向阿里山導致大塞車,往窗外一看,長長的車陣加上穿梭其間的機車勇士(在近5度的低溫下騎車上山,真的是勇士啊!)。為了避開車潮,領隊即帶我們下車,準備往山上爬。深夜的山林裡,多了一些人群的吵雜聲,讓我誤以為在跨年晚會附近,不過周遭的冷空氣和黑暗卻提醒著我「我們已經到阿里山了!」。吸入冷洌又稀薄的空氣,上坡路段的確是有點吃力啊!爬了約15分鐘,終於看到「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」的招牌,ELISA說:「這就是希望燈塔啊!」哈哈,我以為人類的希望燈塔是「蔣公」(同年段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吧),不過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中,看到那10個大字,的確讓人精神為之振奮!

2008_01110004.JPG

進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,接下來就是排隊、排隊,再排隊…
2008_01110011.JPG

後來終於搭上小火車,不過因為人潮洶湧,根本沒辦法停下來拍照。另外,因為兩人的氣色都很糟,哈哈,所以就不放照片來毒害大家的眼睛了。經過了了半個小時,終於從「阿里山火車站」到「祝山車站」(也就是觀賞日出的地點)。
2008_01110024.JPG2008_01110025.JPG 

(讓人又愛又恨的祝山車站月台……詳情見下文)

ANYWAY,準備前往觀景平台。一樣冷冽的空氣,讓我們兩都受不了啦!所以先到小攤販買碗熱呼呼的竹筍湯暖暖胃,只見攤販旁擠滿人,一碗要價50元的竹筍湯,大家依舊相當捧場啊!捧著紙碗,喝下竹筍湯的那一剎那,好像看見了日出啊~(灑小花)哈哈,真的是非常舒服!顧不得燙嘴,一口接著一口喝下。身子暖和起來後,我們爬了數十層階梯,終於到了第三觀景台(視野也是最好的)。找了位子安頓下,抬頭往上一看,滿天星斗,真的!我終於能夠理解什麼叫做「碎鑽鋪滿黑色絲絨」的形容。真的好美!在極少光害之下,閃爍的星光和黑暗的天空形成強烈的對比,真想躺在地上欣賞這一片美景。

接下來,就是等待日出了。坐在地板上,石板地的冷不斷傳往身體,上半身是暖和的,而下半身雖然穿了褲襪+牛仔褲但依舊完全是冷的,雙腿也因為盤腿過久而抽筋,甚至有一度感覺不到自己的腳指頭!從4:30-7:00,重複著抱頭休息、起身、左右張望、看看天空的動作,終於,天漸漸的亮了。

天空的顏色由黑轉藍,慢慢的橘紅色的光透了出來,星星也在此時變得黯淡…大家拿出相機拼命按下快門,不過我和朋友倒是老神在在,只因ELISA說了一句名言:有些動人的景色,用眼睛記錄下來就好。」哈哈,聽從好朋友的指示,我拍了一張很爛的照片後,乖乖的把相機收起來,靜心欣賞這片美景。隨著時間流逝,那道光越來越明顯(就是那個光!),不過始終看不清楚太陽公公的模樣…

天空再度從深藍轉為淺藍,橘色黃色白色的光慢慢穿越雲層透了出來,此時可以說是天亮了吧!不過…太陽公公,還是看不到~我們開始猜測,太陽會從哪出來?身後的夫妻很有趣,爸爸說:「依我多年的經驗,太陽在中間啦!橘色光的那邊」媽媽說:「可是大家都說在右邊,白色的光那邊」後來,事實證明『聽媽媽的話』準沒錯!XD

太陽公公在7:10終於露臉,看得到圓圓的雛形,但卻無法直視。曬著太陽,感覺陽光灑在臉上的溫暖,還有那道溫柔的光芒,突然有一陣感動和一陣難受,感動無法言喻,只能體會;而難受,我可以具體的形容-肚子餓到不行!於是我們穿越人群,準備下山,正當自己懷疑是否太早離開時,眼前出現一波波人浪,三個觀景台都被塞得水洩不通!地板上則佈滿了民眾拿來墊的報紙!(不是我要碎嘴,怎麼會有人那麼沒公德心啊!這不是什麼高標準,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,就有責任帶走啊!哪有享受完了,屁股拍拍就閃人的道理?怒)

到了祝山車站,月台上到處都是人群。因為小火車的載客量有限,且小火車僅有單一鐵軌(上山、下山是同一條鐵軌),所以車班無法像捷運一樣5分鐘一班,大家一看到小火車就像發瘋似的推擠上車(阿管處也真奇怪,為什麼不規劃一條排隊路線咧?)因此,我們錯過了一班車,「擠」工有待加強!第二班車來了,原以為我們排在第一排,至少會有個位子可坐吧?沒想到…真的是「擠」工欠佳,硬是被身後的旅客擠到後面…(真是OOXX)

不管了,經過一番折騰還是到了阿里山車站。(因為氣色好像變得比較好,所以把合照PO出來啦!)
2008_01110035.JPG

到了商店家逛了一會兒,還是人擠人…(真想知道當天有多少人到阿里山啊)買了名產山葵花生和小麻糬後,就準備到下個地點啦!
2008_01110036.JPG 2008_01110037.JPG

下一個地點是奮起湖,套句PTT笨版常說的:「太陽餅裡沒有太陽,奮起湖不是湖。」身為PTT忠實使用者,我當然知道奮起湖不是湖啦!到了當地還是要嚐嚐有名的「奮起湖便當」。買了雞腿便當,坐在火車站的月台細細品嚐,很有氣氛呢!

2008_01110045.JPG 

離開這奮起湖車站時,雲霧漸漸籠罩山頭,視線變得模糊,整座山城像是被雲霧包了起來。真的好美,讓我想起了大學時去司馬庫斯的景色。

我喜歡4度的空氣;喜歡看見曙光的感動;喜歡一路上不斷的小驚喜(不論是好或壞);當然也喜歡這次的與眾不同。

累了兩天,回程的路上睡得香甜。阿里山夜未眠之旅到此結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an72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